西市独柳

中晚唐;水浒;单机一人圈资深phd
元白姐请拉黑我

【敝帚自珍十五题】

本来分享欲是一滴都无的。但居然被 @荒台鹿  点了于是自填一个。

原题:【敝帚自珍十五题】


1. 自以为精妙的草蛇灰线

《赴雪》里李光弼要杀中使,郭子仪去搅局。临淮发飙:“徇私情挠军务者,斩。”

《将军令》里郝廷玉将这句原样奉送给鱼朝恩。(将军令时间线在后,却是朔方军系列里最先写的。


2. 用心良苦的私设

《寄生》:后来他在冥界向异域的同行解释他的文体,不得不将这种格律翻译为:被截断的诗句(指“绝句”)。

异域的同行是德语诗人策兰,经历过二战期间的holocaust。《寄生》的主题“在安史之乱后写诗是野蛮的”,也来自策兰的梗。


3. 寓意深远的标题/题记

绝望文盲如我……

《惊霜》出自李商隐燕台诗《秋》,因为里面有一句【堪悲小苑作长道,玉树未怜亡国人。】觉得可以代甘露之变。。

文中写甘露之变那年冬天特别冷,好像也是史书里记过的梗。(懒得查了


4. OC名字的含义

这个应该很明显……《城殇》里的阿禾,名字寓意她最后会被吃。。她儿子叫阿粟,也被战争吃掉了。


5. 致敬经典的意象/修辞

《银字儿》:段三娘将扈三娘从头看到脚,从脚看到头,半晌似笑非笑道:“倒好个模样儿。”

【从头看到脚,从脚看到头】是金瓶梅名句。这个应该比较明显。

【倒好个模样儿】是红楼梦里周瑞老婆叹英莲的原话。


《画骨》:你记着,精美无缺的作品从无署名。你要画出专属于自己的,独一无二的瑕疵。

“完美的作品没有个性,风格来源于瑕疵”这个idea来自《我的名字叫红》。题记也出自这个书。


6. 偷偷玩了个梗

水浒里面的一些,把一些水吧吧友搞了进去……可惜现在都失联了。


7. “下笔之前做梦也没想到会写出这样的剧情”

史思明一开始用耶稣和犹大代临淮和自己;后来临淮招降他复又刺杀,思明恍然大悟:你才是叛徒!我小时候遇到过韩希律我是耶稣!犹大快来亲我!(……

(……史思明的同性恋尸癖……却又在看到男男搞的时候愤怒恶心……参考了一些心理学家对希特勒的邪门解读=.=)

写到石桥退兵的地方忍不住薅了河阳诗:他欺骗我,出卖我,不择手段置我于死地。而这映亮了黄河九曲的一脔清光啊,我只消浅浅掬上一捧,就心甘情愿赎清了他的罪。


8. 儿大不由娘的人物

很多栗子我都忘了……。。最近的一个大概是张参。开工的时候设定他是唐廷耳目,立场和临淮是对立的。但写着写着他就对临淮的处境产生了深刻的同情。

还有《开元寺》里的李进义。本来是个莫得感情的工具人。但后来他显然和田弘正日久生情:专业的牙兵从不保护节度使。——除非忍不住。


9. 修不好的bug

《将军令》的时间线是错的。历史上郝廷玉守渭桥的时候李光弼已经去世一年多了。但为了制造冲突改成李光弼死后不久的事。

文里郝廷玉说临淮死了,造不了反了,借鉴了一个文隔笑话:批斗大会上问某某走资派怎么没来挨斗,其家属回答说走资派被打断了腿,走不了了。


10. 遗憾终生的烂尾

水浒的若干坑,有的是开文的时候根本没想好后续,坑了就坑了……有的是当时有想法,没有记下来,后来就忘了……

然而《大名府》是记了大纲的……一开始的剧情比较复杂,大概卢二是暗黑大boss这样……但是写不动……又舍不得前文一些很喜欢的片段,烂尾收场,非常遗憾。。


11. 不为人知的原型

历史上赵存约几乎只留了一个名字,材料非常少。写到他的时候很茫然……最后参考了以前一个同事的性格。怎么形容呢,就像海底捞服务员……但他不是营业,就是纯天然的social energy过剩。。

(但只是参考性格。细节全是编的。该同事也并不是烘焙达人。

对不起我给小赵磕头。


12. 照进现实的片段

春晼晚和雨霏微,都是个人现实困境的一些投射。


13. “没有人知道这段把我写笑/哭/硬/崩溃了”

《刺客》里的百合夜车:铃铛硌进女孩的脚踝,在乳色和蜜色的皮肤之间往复揉捻,将细细密密的喜悦碾进胫骨的髓心里。女孩从此拥有了飞鸟般中空的骨骼,隐秘的孔洞里填满轻盈的银色铃声。

呜呜我可喜欢这段~


这篇里的化尸水:最后皮囊里只剩下一捧碧绿的水和一只玳瑁发簪。

当时都没有意识到,可能是一种《铸剑》deja vu


14. 自封神来之笔(or 创作巅峰)

《将军令》里鱼朝恩“汉朝那个谁还不是,死了在阴间还要造反”,说的是周亚夫。写完这篇后很多年我才看到临淮拜太尉的制文里就有【有穰苴之法令,亚夫之威略。】

那篇虽然是早期胡写的,幸未OOC


15. 回味腿肉的感慨

看水浒的旧文能感觉到年轻时候感官很敏锐。现在不行了。

就是说…当年搞簧的话…一定比现在写得好=.=

评论(2)

热度(41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