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市独柳

中晚唐;水浒;单机一人圈资深phd
元白姐请拉黑我

推荐一下傅延年《秦妇吟》


https://fyn47.lofter.com/post/1dd76439_1c686f1f4


背景是和黄巢之乱相关的一个我印象特别深的史料:


秋七月壬午,时溥遣使献黄巢及家人首并姬妾,上御大玄楼受之。宣问姬妾:“汝曹皆勋贵子女,世受国恩,何为从贼?”其居首者对曰:“狂贼凶逆,国家以百万之众,失守宗祧,播迁巴、蜀;今陛下以不能拒贼责一女,置公卿将帅于何地乎!”上不复问,皆戮之于市。人争与之酒,其馀皆悲怖昏醉,居首者独不饮不泣,至于就刑,神色肃然。


韦庄《秦妇吟》中控诉的不只是黄巢,还有趁乱剽掠的唐军。有一种说法是韦庄晚年讳言《秦妇吟》是因为王建是他老板。而王建是当年唐军中的一员。

附一个过去写的段子:


“你从长安来?”
她也不知听懂了没有,目光从雪亮的刀刃上滑过,古井般波澜不惊。
“那就是巢贼用过的女人了。”刀尖挑起她发间沾满血污,也仍旧熠熠生辉的金钗。

后来有人写了一首长长的诗。
写诗的人,后来跪在那片雪亮的刀刃下面,叩首道,万岁。

评论(1)

热度(99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